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

春日社 - 2016‧夏‧印象

春日神社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地方。奈良公園的大片綠地、還有大批成群的鹿,都與春日神設特殊的信仰些有關係。

在春日社石燈籠間的鹿
春日神社,現在正式的名稱是「春日大社」,供奉日本貴族藤原氏的氏神武甕槌命、經津主命、天兒屋根命、比売神,合稱春日神。

春日神社位於奈良春日山,他們信仰山是神聖的,因此禁止任意砍罰春日山的樹木,甚至將後方的山地畫為「禁足地」,禁止人們進入。因為這個看似原始的信仰,讓奈良保留了大批原始森林。

春日神社還有另一個有趣的信仰:他們四位主神之一的武甕槌命,是常陸國鹿島的神明(常陸國大約是今日茨城縣一帶),祂的座騎是白鹿。鹿既是神明的使者,故禁止捕殺,因此這一帶也就成了鹿兒們的樂園,時至今日,鹿更反過頭來成為觀光的景點之一。這些鹿除了在春日神社附近的山林裏出沒以外,更已蔓延至奈良公園的其他地方。

我們這次來參拜春日神社,不巧遇到大雨。從近鐵奈良站步行前往神社時,從綿綿細雨,愈下愈大,倒有幾分「苦行」的味道了。然而轉念一想,既然春日神社信仰自然,上天的雨水是自然萬物生生不息的泉源,這場雨又何嘗不是一個勝景呢?想著想著,讓我不禁有些得意了起來了。(不過,雨停的時候我還是歡呼了!我畢竟是都市裏的俗人。)

我最喜歡春日神社與四周自然和諧相處的氣氛。這氣氛讓我聯想到宮崎駿電影「魔法公主」的山獸神森林。春日神社固然是人造建築物,但處處散發出珍惜與自然界和平共處的謙卑與誠意。


交通資訊:從京都車站搭乘近鐵,到近鐵奈良站後,步行大約30分鐘。(沿途有許多賣鹿煎餅的攤販,如果第一次看到鹿,覺得牠們很可愛的,可以買來餵牠們。不過鹿一旦看到遊客結帳,就會換了一副臉孔,不可不慎,一定要很乾脆地給牠們吃,否則牠們會生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