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5日 星期五

懷舊日劇 - 非婚家族

小光丟下一句「我想跟更多的男人做愛」,搭乘計程車離開了家,留下錯愕的丈夫洋介:「這就是我不平凡人生的開場。」



最近看了真田廣之主演的非婚家族。

非婚家族,是柴門文原作的漫畫,富士電視台2001年夏季檔的電視劇,由真田廣之擔任主演與旁白,搭配鈴木京香、米倉涼子等人,構成三角關係。


真田廣之飾演一位平凡的上班族的場洋介,與妻子小光(米倉涼子)、兒子翔太(泉澤祐希)在公司員工宿舍的社區裏,組成一個平凡的小家庭。洋介因推行的企劃失利而遭降職,恰在此時,想要實現自我、熱愛探戈的小光提了分手,拋下丈夫與兒子,逕自離開了家。洋介因分心照顧兒子,在工作上頻繁出狀況,最後被迫提出辭呈。離職後的洋介必須限期搬離宿舍,因此陷入無家可歸的窘境。

洋介的前妻千本知華子(鈴木京香)離婚後成為知名時尚雜誌的總編輯。因緣際會見證了前夫家庭分崩離析的時刻。知華子住在高級社區,光鮮的生活更襯出洋介的落魄。然而亮麗生活的背後,知華子自身卻陷入不倫戀,還受到愛人的元配的羞辱。思考要斬斷這段婚外情的知華子,向洋介提出同居的邀請。與兒子搬入前妻家的洋介,三人共組了「非婚家族」。除了找工作以外,還擔任了家庭主夫的腳色,擔負起所有的家事。這齣戲主要的看點,就是把這些角色放在同一屋簷下,彼此的衝突與磨合成長。故事的中後期,小光受傷,也一起住進了知華子家裏,洋介與妻子、前妻同處同一屋簷下,尷尬可想而知,彼此的調和也分外有趣。

真田廣之是我很喜歡的男演員。以前看過他演的太平記、高校教師、黃昏清兵衛等作品,我覺得他有一種壓抑的帥氣。這次他飾演的的場洋介,是一個溫柔的腳色。故事開頭的他沾染了日本社會職場「男主外女主內」既有價值觀,不是一個討喜的男人;而當他自己的生活崩壞,妻子出走、無家可歸、寄人籬下,他也默默改變,安份地擔起了所有的家務,也把別人的建議聽到心裏。

鈴木京香飾演的知華子,喜歡找洋介拌嘴的前妻。細細玩味,她的毒舌似乎讓洋介無法沉溺於悲情之中,兩人的唇槍舌戰,反而可以想像他們以前感情很好。

米倉涼子飾演熱愛tango的小光,她雖然有舞蹈基礎,但沒有學過tango,這部戲也收錄了她勤加練習的花絮。從人際關係來看,小光似乎不是一個討喜的腳色,畢竟她自己拋家棄子,取得一定成績後,又想要爭取兒子的撫養權。然而從事藝術相關事業,往往需要很大的專注力,或許也能理解,許多大藝術家私生活都讓人不敢領教。

劇中小童星泉澤祐希飾演的翔太也有很重的戲份,翔太與洋介的父子關係令人動容。


非婚家族這齣戲在2001年上演。除了結尾收尾收的倉促稍可惜,整體而言是一齣中規中矩的戲劇。現在回顧,二十一世紀開頭的幾年,出現好多女性為了追尋自我而離婚的戲劇,除了這一齣以外,單就我看過的就有2004年的夫婦、2005年的熟年離婚。至於顛覆男主外女主內、改以男生操持家務的,則有2004年阿部寬的家庭煮夫。這些題材,大概也反映了當時邁入新世紀的日本價值觀的變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