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

阮籍‧詠懷(炎暑惟茲夏)

炎暑惟茲夏,三旬將欲移。
芳樹垂綠葉,清雲自逶迤。
四時更代謝,日月遞差馳。
徘徊空堂上,忉怛莫我知。
願睹卒歡好,不見悲別離。

阮籍這首詩似乎是寫他因為意識到時光的流逝,因而產生的哀傷。

炎暑惟茲夏,三旬將欲移」這句先交代了季節,是夏天的最後一個月。這時候的景色「芳樹垂綠葉,清雲自逶迤」,是一個很舒服的天氣。但是詩人總是善感的,眼前固然美好,但「四時更代謝,日月遞差馳」卻也是不變的定律,這個時節終將過去。因此在這美好的時節裏,他感受到的卻是悲哀:「徘徊空堂上,忉怛莫我知。」最後他用「願睹卒歡好,不見悲別離」作為全詩的結語,大概也是他自己的願望吧!

願睹卒歡好,不見悲別離」這句讓我產生了幾個聯想:一個聯想是弘一大師的最後偈語:「華枝春滿,天心月圓。」大師用的最後兩個意象似乎就是「卒歡好」的最佳註腳;另一個聯想是腦海裡浮現的一首歌,是光良的「童話」,這首歌最後一句是「幸福和快樂是結局」。我覺得「願睹卒歡好,不見悲別離」這句,雖然看似只是一個很單純的願望,但其實有很深的哲學意味在:如何才能在一生最後的結尾,感受到的是幸福與美滿呢?


註解

炎暑惟茲夏,三旬將欲移。
芳樹垂綠葉,清雲自逶迤。
逶迤:彎曲回旋的樣子。
四時更代謝,日月遞差馳。
徘徊空堂上,忉怛莫我知。
忉怛:悲傷。
願睹卒歡好,不見悲別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