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7日 星期二

日劇懷舊 - 101次求婚

淺野溫子與武田鐵矢的「101次求婚」(101回目のプロポーズ)於1991年上演,距今已將近三十年;我大約2009年末至2010年初之間第一次觀賞這部作品,現在也已超過十年了。初次觀賞,劇中人物的造型已經讓我有時空錯置的感受,現在重看,心態早已調整成觀賞古裝劇,倒也別有一番風味。

這齣戲是日本「趨勢劇」(Trendy Drama)最後的代表作(之一)。趨勢劇是1980年代後期至1990年代初期,描繪日本都會男女戀愛為主題的戲劇,現在這個辭彙已少在日文中使用。過去臺灣會把這個詞翻譯成「偶像劇」,然而我覺得現在偶像劇一詞在臺灣與當初Trendy Drama的原意似乎已大不相同。臺灣最熟悉的趨勢劇大概就是「東京愛情故事」與「101次求婚」,分別於1991年冬季與夏季檔上演,如今看來都很有時代感。

101次求婚,戲如其名,描述了一個男主角在經過100次求婚失敗之後,於第101次求婚抱得佳人而歸。劇情大抵就是前六集描述笨拙而真誠的男主角如何一步步讓女主角傾心;後六集安排了長相與女主角亡故的前未婚夫面容完全一樣的角色出現,讓男女主角經歷分手的危機,最後男主角下定決心而脫胎換骨,重新贏的女主角的芳心。看起來,這個設定很刻意、劇情很狗血。然而優秀的劇本,把劇情的節奏掌握的很好;優秀的演員,無論男女主角眼淚都灑的很慷慨;再加上優秀的主題曲。於是高潮迭起之下,最後讓這部戲在結局創下36.7的收視率。

當初第一次看這部戲,廢寢忘餐投入的我,很能體會當時收視率的走勢(第1集20.3,最後一集36.7)。特別是第7集到第12集的一路攀高,看著無端殺出的配角,只因為他的臉孔像女主角的前未婚夫,就破壞了男女主角一路的辛苦的努力,真是恨得牙癢癢的。或許就是這種不甘心的感受,讓人忍不住想要立刻看下一集吧!

若要說我對這部戲最深刻的印象,大概就是哭戲場景的豐富吧!男主角武田鐵矢可以哭的淚如雨下,也可以讓眼淚默默流下,一個四十幾歲的男生如此已讓我訝異;女主角淺野溫子哭泣的表情之豐富,可以哭的很激動,也可以很唯美,都與劇情若合符節,恰到好處,更讓我印象深刻。之前曾見過有網友形容淺野溫子的眼淚像水龍頭,比喻雖然俏皮,卻也讓人覺得會心一笑啊。

這齣戲第一集,有女主角前未婚夫對女主角求婚的誓詞:「我發誓!面對五十年後的妳,我的愛將一如今日。」這齣戲上映至今已三十年,重看依舊讓我覺得動人心弦。或許五十年後,也依舊能打動許多人的心吧?


製作團隊:

編劇-野島伸司

矢吹薫-淺野溫子
星野純平-江口洋介
矢吹千惠-田中律子
岡村涼子-石田百合子
真壁芳之-長谷川初範
藤井克巳-長谷川初範
矢吹孝夫-小坂一也
小山真知子-木村理惠
澤村尚人-竹內力
石毛桃子-淺田美代子
星野達郎-武田鐵矢

音樂-西村由紀江
主題歌-CHAGE & ASKA「SAY YES」
企畫-山田良明
製作人-大多亮
導演-光野道夫、石坂理江子、林徹
富士電視台


我特別喜歡的有幾個場景:

1.第4集結尾達郎到海灘接薰回東京,薰開始對達郎產生好感。

「這樣是不是有百分之一的可能性呢?」「是啊!」

「百分之二呢?」「可能吧!」

「百分之三呢?」「嗯...可能吧!」

「那麼百分之十呢?」(不回答)

「百分之九呢?」(不回答)

「百分之八呢?」(跑)「也許吧?」

2.第6集結尾達郎的求婚:「我不會死!我不會死!因為愛妳,我不會死!我一定會帶給妳幸福的!」

薰哭著回應:「請讓我幸福!」

3.第10集結尾,達郎表達重新追求薰的意願:「妳曾問我的夢想是甚麼,我已經放棄它很久了。我的夢想是成為律師,現在我要再次挑戰,參加司法考試。我的心在哭泣,當我們不能在一起的時候,它砰砰砰砰的因為妳而哭泣。接下來是秋天,然後冬天,然後春天,然後夏天,我的心都會不停的哭泣。因此,我不會放棄我的夢想,我也不會放棄妳。作為一個男子漢,我會讓妳再次回到我身邊!」

4.第12集結尾,薰穿著婚紗,跑到達郎打工的工地,

達郎對著滿面淚光的薰說:「我已經一無所有了,我沒有存款,辭掉了工作,現在只是個落魄的中年人。我沒能通過考試,也沒能像妳所期許的有所改變,難道即使如此?」

哽咽的薰深呼吸:「請接受我。」

達郎歎了一口氣:「戒指已經被我丟到大海,我買不起新的了。」

薰聽了很難過,難過的不知該說什麼,欲言又止之際,眼光瞟到地上有一顆螺帽。她撿起螺帽,對達郎粲然一笑,會心的達郎微笑以對,接過螺帽,當作結婚戒指,套在薰的無名指上。

(這幾個場景都是主題曲在響起的時刻,也都是在每集的結尾,結尾這麼high,難怪觀眾會想看下一集。)


演員與角色雜談

為了讓「101次求婚」的戲劇效果發揮到極致,女主角淺野溫子的魅力不可或缺。如果女主角缺乏魅力,則這也不過就是一個中年大叔娶了一位普通女子的普通故事,缺乏張力。在看這部之前,我對淺野溫子印象不深,單就外型來看,淺野溫子也不是我喜歡的女生類型,或許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我在這齣戲上演將近二十年後,才第一次觀賞吧?然而看了以後,淺野溫子優秀的演技,成功的撐起了劇情,也擄獲了我的心。看她的演出,我覺得好美,哭戲尤其感人,她能夠為了劇情需要,而採取不同的哭法,默默流淚、笑著帶淚、泣不成聲,不一而足,透過她的淚水,把劇情的張力渲染到淋漓盡致。

武田鐵矢飾演的星野達郎,一開始認真積極、同時也有些自卑的人。雖然在自己努力不懈,還有弟弟純平、薰的妹妹千惠、薰友人桃子的協助下,達郎漸漸贏得薰的芳心,然而自卑的人畢竟看起來就是欠缺魅力,劇情進展到一半,薰的心開始搖擺不定,雖說藤井長相與薰的前未婚夫一樣是很大的原因,達郎自己自卑缺乏魅力,未嘗不是讓薰無法定下來的原因之一。然而最後他算是脫胎換骨,挑戰司法考試雖然失敗,但正如劇中涼子所說的:當一個人想要改變的時候,他就已經改變了。飾演達郎的武田鐵矢,在此之前最出名的角色是「三年B組金八先生」的金八老師,該劇在八零年代創下很高的收視率。在1991年,武田還在NHK大河劇「太平記」飾演楠木正成,在劇中也是一個很吃重的角色。此外武田也是一位著名的歌手,因為與小叮噹作者藤子F不二雄是好友,所以小叮噹大長篇的電影主題曲常是他作詞甚至演唱的。

飾演達郎弟弟純平的江口洋介,同年還演出了東京愛情故事裏的花心大帥哥三上健一。純平與三上不同,是個純情的人,很受女生歡迎,可是對戀愛卻還不拿翹。他似乎是動漫社的社長,今日「動漫」常與「宅男」連結,然而純平卻是個喜愛戶外運動、而且受女生喜愛的陽光男孩,看來當時的日本對於動漫還沒有今日那麼強烈的偏見。純平在這齣戲裏,扮演達郎的幕後推手,是個討喜的配角。兄弟兩人瘋瘋癲癲的對話,也讓劇情多了不少歡樂。只是因為先看過東京愛情故事又帥又氣場強大的三上,總覺得讓江口洋介來搞笑是有些浪費人才。不過後來江口大紅大紫的「一個屋簷下」,印象中他也是個略帶搞笑的角色。也許在101次求婚裏與武田鐵矢的搞笑演出,也是為了未來更上一步在做準備吧。


分集劇情概要

本來想要大略寫一下劇情概要,結果好像愈寫愈多,就只好分集來寫了。寫的過程中,也想嘗試依劇情下標題,也挺好玩,略附於下。

1.五十年的誓言
2.賽馬的悸動
3.正義的使者
4.百分之一的機會
5.你的夢想
6.我不會死
7.相同的容貌
8.一步步的誘惑
9.心碎的事實
10.男子漢的決擇
11.懷念的旋律
12.求婚

(ps這些不是電視劇原標題)

第1集

星野達郎相親被拒絕了99次,在第100次的相親場合,達郎遇見了矢吹薫。

矢吹薫是交響樂團的大提琴手,3年前薫的未婚夫鋼琴家真壁,在婚禮前一刻因交通事故身亡,薫一直無法走出傷痛。雖然不乏追求者,如樂團的小提琴手澤村尚人,薫都拒絕接受新的戀情,這次僅是為了應付母親的不斷催促而參加了這次與星野達郎的相親。

達郎的弟弟純平與薫的妹妹千惠碰巧是大學的學長與學妹,他們兩個趕到現場才發現是自己的哥哥與姊姊要相親。相親結束之後,達郎坦承自己一連經歷了99次失敗的相親。薰安慰達郎,也許只是那些女生沒有品味。薰的安慰讓達郎誤以為這次相親有希望,然而事後薰還是拒絕了達郎。

千惠,告訴達郎有一句話可以改變薫的心意。某日,薰排練結束時,達郎到了音樂廳,對薰說:「我發誓!面對五十年後的妳,我的愛將一如今日。」

第2集

達郎對薰說的正是當初未婚夫真壁對薰說的結婚誓詞,薰當下很受震動,邀請達郎出席自己演出的音樂會。回家後才發現千惠神情有異,逼問後發現是千惠洩漏了真壁的誓詞。薰對此非常生氣,認為達郎操弄她對未婚夫的思念是卑劣的行為,在音樂會結束之後的派對上刻意讓達郎難堪。

事後,聽了千惠以及達郎的弟弟純平的解釋,薰才知道誤會了達郎,達郎根本不知道薰未婚夫的往事。為了表達歉意,薰約了達郎到一家名為「練習曲」的鋼琴酒吧。然而達郎誤以為薰對自己有意,因而大談結婚的事,還洋洋得意說自己領了一筆獎金手頭很寬裕,薰為此尷尬不已。碰巧此時響起了蕭邦的離別曲,這首曲子充滿了薰與真壁的回憶。心煩的薰不想繼續聽達郎講下去,故意刁難要達郎把80萬元的獎金全部拿去賭賽馬,否則就不再見面。

不料數日後,達郎真的在賽馬上輸光了全部的獎金,薰對此感到很抱歉。達郎說不用在意,薰也向達郎明確表達她沒有結婚的念頭,達郎回應他不在意。

第3集

達郎想要再次巧遇薰留連於鋼琴酒吧,卻從酒保得知薰已經很久沒來了。

公司的部長內定達郎升任課長,這時同事岡村涼子來找達郎商談,原來她正被部長騷擾,而感到很困擾。由於不方便在公司談這件事,達郎與涼子來到鋼琴酒吧,碰巧這時薰與尚人也在那裏,薰誤會達郎與涼子的關係。

純平與千惠是同學,千惠即將過生日,秘密邀請達郎與純平參與。生日當天,薰解開了對達郎的誤會,還稱讚他向正義的使者。

公司午餐時間,達郎又看到部長騷擾涼子。他想起薰對他說的話,鼓起勇氣制止部長。部長大為憤怒,達郎的升遷因而泡湯了。

沮喪的達郎在鋼琴酒吧巧遇尚人,得知了薰內心的傷痛;與此同時涼子也把達郎的義舉告訴了薰,薰知道自己一句話讓達郎的升遷泡湯也感到內疚,於是約達郎碰面。薰稱讚的勇氣,達郎希望薰能忘了真璧。薰情緒激動,啜泣地說可以跟達郎結婚,只求讓她再見亡故的真璧一面。

第4集

薰的父親孝夫因為擔心而來到東京。達郎撿到薰的鑰匙,他將鑰匙歸還時,巧遇薰的父親孝夫,孝夫因為擔心而來到東京,想把薰帶回家鄉。達郎無意間冒犯了孝夫,讓孝夫很不開心,而後純平拜託千惠安排機會讓達郎表示歉意,孝夫表示他要把無所事事的女兒帶回去。達郎聽孝夫這麼說,忍不住說孝夫不了解女兒,兩人再次不歡而散。可是孝夫卻把達郎的話放在心上,放棄了帶薰回家的念頭。

薰為此而去向達郎道謝,達郎卻誤以為自己還有機會,兩人陷入鬥嘴。薰最後只好說她討厭達郎的感覺,以兩人的「感覺」不合為由再次拒絕達郎。

孝夫決定返回鄉下,薰到車站送行,看到憂心忡忡的父親,薰決定與父親暫時反回家鄉。她待了一陣子,準備返回東京,在海邊暗暗發誓,如果自己再悲傷下去,父親與妹妹還有也會悲傷,所以她決定振作起來。正在此時,達郎開車來到海邊。薰對答郎說,真不可思議,彷彿可以感覺到達郎會來找她;達郎也說他覺得薰在等他,「這是否就是所謂的『感覺』呢?」薰微笑回答「也許吧!」

第5集

達郎鼓起勇氣邀約薰碰面,薰答應了。

薰的好朋友桃子開設樂器行,附設有鋼琴教室,薰在此兼職。有一位叫裕太的小朋友,薰看到裕太神情低落,詢問之下得知他父母之間有離婚的問題,不久有成果發表,裕太的家人都沒來。薰帶著裕太與達郎一起去遊樂園,之後一起晚餐。晚餐時,薰問答郎有何夢想,達郎說他已經失去夢想的能力了。薰問達郎你想不想改變?達郎有些不好意思的說他覺得人應該是很難改變的

晚餐結束,裕太在賣場偷東西被抓到,送到警局,趕到的裕太母親責難薰,達郎忍不注對裕太母親說教,說裕太是在發出求救的訊號。事後達郎感到後悔,擔心裕太就此不來鋼琴教室了。異日趕到鋼琴教室卻看到薰替裕太補辦成果發表,裕太母親也來參加了。

薰與達郎在餐廳吃晚餐,達郎神情有異,原來他看到第一次相親的對象。對方表示當時跟達郎在一起看不到未來,故而悔婚。

達郎開車送薰回家,薰表示她很生氣,她認為達郎不像未婚妻所說那樣。薰認為達郎是個很好的人,只是女生總是期盼夢想,達郎雖說自己失去夢想的能力,她認為達郎是可以改變的。

第6集

達郎思考自己是否能改變。碰巧涼子也會彈蕭邦的練習曲,達郎想到以前薰聽到這首流露出懷念的表情,於是希望涼子可以交他彈這首。

為了挑選鋼琴譜,達郎來到桃子開設的樂器行買樂譜。桃子隨口向達郎說薰懷孕了,達郎信以為真。之後有一段時間,薰都沒有看到達郎。薰的心裏也感到失落。後來經過涼子的說明,薰才知道原來達郎是為了要替薰存生小孩的錢,所以沒日沒夜的在工作。

薰到了工地現場,見到努力工作的達郎。薰明知達郎說這是當然,因為是妳的小孩啊。薰聽了很感動,向達郎說明這件事是桃子的惡作劇,她懷孕的消息是假的,「但是接下來我說的是真的,我喜歡你!」

薰與達郎帶著複雜的心境回到家。然而她雖然像達郎告白,卻仍然忘不了失去真璧帶來的傷痛。

薰到達郎的公司約達郎碰面,薰告訴達郎她還是無法結婚,因為她非常害怕再次經歷失去愛人的傷痛,害怕非常喜歡一個人的時候這個人消失了。正當薰啜泣訴說之際,路旁一輛卡車駛近,達郎忽然衝到卡車前。卡車緊急煞車,大罵達郎後駛離,達郎轉頭對薰告白:「我不會死!我不會死!因為愛妳,我不會死!我一定會帶給妳幸福的!」薰也大吃一驚,哭著走到馬路上,說道:「請讓我幸福!」

第7集

薰情緒激動地應允了達郎的婚事,然而自己對達郎的感情是否為愛情?薰心裏仍然有猶豫。

千惠將薰與達郎的婚事告訴尚人,尚人聽聞後,約薰晚上出去。薰赴約後,尚人開車載薰到旅館,尚人把薰推倒在床上,想親吻她,薰只把頭轉開,尚人見狀,停了下來,說自己是開玩笑的。

之後兩人到海邊聊天,尚人說他相信100個女生有99個會選擇自己,他不能理解薰為何選擇達郎。薰說自己也不清楚,她自己確實喜歡達郎,與達郎在一起她開心而安心,但對達郎是否有愛情她也不確定。之所以同意與尚人碰面,也是為了測試自己的心,看看在面對尚人的時候自己是否會想起達郎。尚人苦笑:「原來妳把我當石蕊試紙啊!」尚人決定祝福薰的抉擇。

達郎陪同薰祭拜真壁。結束後,達郎告訴薰他知道薰永遠不會忘記真壁,但他願意擁抱這樣的薰,同時他可能會永遠忌妒真壁,然而正因如此,婚後他會更努力愛她!薰感動得難以言語,邀請達郎一同去購物籌備婚禮。

購物行程很開心,然而當兩人分開後,在路上薰撞見一位帶著女兒、長相與真壁完全相同的男人。因為即將與達郎結婚,薰說服自己那只是碰巧長相相同。

那位與真壁長相完全相同的男人叫做藤井,碰巧他是達郎公司新任的課長。達郎為了接待他,帶藤井去鋼琴酒吧。途中藤井發現達郎在看手錶,原來這是達郎練習鋼琴的時間。藤井表示不介意獨處,達郎道謝後離去。不久薰也到了鋼琴酒吧,她本來與尚人有約。再次見到藤井讓薰大為悸動。藤井看到薰注視著他,不久也回憶起他曾與薰碰過面,於是邀約薰在等待的空檔聊天。

第8集

藤井從薰口中得知她在樂團中擔任大提琴手。不久尚人到來,藤井先離開,卻遺落了一份文件。薰拿著文件追了出去,藤井道謝後詢問薰的名字後道別。尚人注意到薰的態度異常,詢問之下,薰向尚人坦承藤井長的與真壁一樣。

薰與達郎討論婚事,然而心不在焉。薰要求達郎在大街上大聲說愛她、吻她,達郎有些不知所措,薰只好笑說是開玩笑的,其實她希望達郎能夠讓她怦然心動,消除她內心的動搖。

在一次演奏會後,有一位小女孩向薰獻花,原來是藤井的女兒美加,適逢美加五歲生日,藤井藉此邀薰一同共進晚餐慶祝,晚餐時得知薰在鋼琴教室兼職,美加表示她也想學鋼琴。於是美加參加了鋼琴教室,藤井去街女兒時,被桃子撞見。桃子很訝異藤井跟真壁竟然長的一模一樣。美加邀請薰一起去動物園。

尚人告訴達郎有關薰遇到一個很像未婚夫的男人,達郎不願相信薰會背叛,但心境還是受到影響。不久達郎拿了戒指給薰,也提到了尚人轉達的事情,可是戒指尺寸不合,達郎顯得慌張。薰最後向達郎澄清,她沒有移情別戀。達郎聽了很感動。薰回家之後,打電話給藤井,告知自己已經訂婚,所以她不能與美加去動物園。

達郎修改了戒指的尺寸,與薰約晚上見面。傍晚薰接到美加的電話,她發燒了,於是薰不顧達郎的約定,去藤井家照顧美加。之後藤井回家,藤井表示他打算讓美加退出鋼琴教室,可話風一轉卻問到薰的婚約,還問薰愛不愛對方。薰表示她要走了,藤井抓住她問「那妳為何要來這裏?」薰情緒激動,告訴藤井她與前未婚夫很像,藤井熱情地吻了薰。

第9集

薰推開藤井離開。另一方面,達郎則將戒指交與千惠。

薰與桃子在鋼琴酒吧討論達郎與藤井的事,碰巧達郎帶著藤井也到了鋼琴酒吧。薰與桃子訝異藤井竟是達郎的上司,藤井也很訝異薰是達郎的未婚妻,只有達郎不知這錯綜複雜的關係,還邀請大家一起併桌聊天。不知情又喝了些酒的達郎還提到藤井曾向他提及他在這個酒吧遇到一個有婚約者的女性,被她吸引且有所往來,達郎還評價這個女生有些隨便。桃子試圖阻止達郎,可是達郎卻興致高昂地說那女生這麼做,她的未婚夫太可憐。薰聽了很難受。藤井卻火上加油,問達郎若是薰喜歡上了別人呢?達郎說自己會自殺,隨後又大笑地說自己是開玩笑的。

次日,薰再次與藤井見面,她說自己已決定不會再與藤井見面。藤井卻仍問她,是否要與一個不愛的對象結婚。最後薰喊著要藤井不要用跟未婚夫一樣的聲音跟她說話而離去。可是當晚薰又再次接到藤井的電話,要約她碰面,她還是答應了。

薰告訴桃子她與藤井約在與真壁預計結婚的教堂。桃子對薰的舉棋不定看不下去,決定告訴達郎。當達郎看到真壁的照片時大吃一驚,幾乎虛脫,立刻開車衝去教堂,結果看到薰與藤井在教堂裏。

第10集

吃驚的達郎轉身而去。

薰告訴桃子她之所以約在教堂碰面,是想對自己證明藤井與真壁不一樣。

之後達郎與藤井碰面,藤井向達郎說抱歉,達郎問薰是否想跟藤井結婚,藤井謊稱是。達郎於是提出了辭呈。之後藤井約薰碰面,詢問薰最後的決定,並告知達郎已經提出辭呈。薰對此非常的震撼而且傷心,她不知道自己應該怎麼做了。

達郎約薰碰面,並請她將婚戒帶來。達郎告訴薰,他無法恨她,他只恨自己無法吸引薰的目光,他也不願意薰為了同情而委屈地跟自己結婚。薰表示她自己真的虧欠達郎太多,讓他失去獎金、升遷、乃至工作二十年的公司。達郎謊稱自己是因為找到更好的工作所以辭職,他向薰索回婚戒,並說藤井課長是個很優秀的人,祝福薰與藤井。

薰回到家,千惠指責薰太隨便,這種行為不但是背叛了達郎,甚至也是背叛了真壁。背對著千惠的薰哭著說道請再多罵一些!因為達郎連一句責備的話都沒說。

桃子到達郎的家造訪,他們沿著河堤談話,桃子鼓勵達郎再次振奮。達郎最初拒絕了。後來遇到純平正在訓練的球隊,一個不起眼的小男孩打出了全壘打,讓達郎重新感受到了力量。

薰在演奏會結束後告訴藤井自己解除婚約,此時達郎小跑步趕來,向藤井示意要與薰單獨說話。達郎告訴薰他的夢想是要成為律師,他已經放棄很久了,現在要再次參加司法考試,向夢想挑戰。他感到自己的心在哭,為了薰,即將到來的秋天、冬天、春天,再到夏天,他的心都會不停的哭泣。所以他決定不會放棄薰。他決定像個男人,不再逃避夢想,而且要再次追求薰。

第11集

達郎開始苦讀準備參加司法考試。大家都對達郎決意參加司法考試感到驚訝。純平認為達郎不可能考上,而拜託千惠,請她要求薰制止達郎。

桃子對薰說,她覺得藤井不是個讓人幸福的男人,要薰問清楚藤井當初離婚的原因。藤井說是因為自己因工作不常在家,所以妻子外遇了。因為藤井即將出差,他拜託薰替他照顧美加,並希望薰能考慮與自己結婚。

回家後,薰聽了千惠的話,為了不讓達郎更加痛苦,薰謊稱她即將與藤井結婚。然而達郎並不為此動搖。

異日,薰帶美加出門,結果遇到美加的媽媽,從她口中聽到她並未外遇,只是藤井對她已經沒有了愛情,只把她當作是照顧美加的人。

藤井出差回來後,薰向他提及遇到前妻說他沒有外遇,而且是前妻想要跟藤井離婚的。藤井辯稱這事已經無關緊要,當時兩人內心的距離已經很遙遠。藤井認為自己已經很盡力扮演一個丈夫的角色,他買了房子,也很在意美加的教育。薰聽了很難過,說她跟藤井的前妻有著相同的擔憂,她不想只是扮演一個妻子的角色,而希望是一個被愛的女人。

司法考試結束。純平去找薰,他認為達郎真的很努力,所以希望薰能為他帶來一些鼓勵,並且對達郎謊稱薰邀約他晚上九點在鋼琴酒吧碰面。薰覺得自己沒有資格再去跟達郎碰面,純平於是為勉強薰道歉。在純平即將離去時,薰問他達郎考得如何,純平說達郎自己很有自信,但他覺得應該無望。

達郎在酒吧等到十點,接到純平的電話,正想回去,可是薰這時卻出現在門口,對他說「抱歉,遲到了一小時。」達郎回答「沒關係,我不是中學老師,沒在點名的!」達郎向薰說他準備過程中幾次想放棄,但是想到薰的一句「人是能改變的」而堅持下來,此外還有另外一件事想讓薰知道。於是達郎走到鋼琴前,用著不熟練的手法彈奏了蕭邦的練習曲「離別」。

薰覺得非常感動,問他何時會彈鋼琴的。達郎回說因為以前曾見薰聽這首時流露很懷念的神情,所以特別想學這首。

達郎向薰告白,司法考試結果發表日,他會把戒指放在教堂,如果薰對與藤井的婚事還有猶疑,希望她可以收下戒指,他會在遠遠地看著,如果薰屆時沒有收下戒指,他就會放棄。薰問達郎,為什麼能愛一個人如此之深?達郎說,因為是妳啊!

第12集

桃子問薰是否會收下戒指,薰回答自己不值的達郎對她這麼好。

尚人即將出國,他也很關心薰的抉擇,薰仍是很混亂。尚人要她好好想想真壁當時的求婚誓辭。於是薰問藤井,五十年後的我會是什麼樣子?藤井想了一下說自己無法想像,他認為只要現在彼此吸引就好了。薰於是認清,藤井與真壁是不同的。

在司法考試的當天,薰剛好有演奏會,千惠與桃子都參加了。薰還是說她沒有資格回到達郎身邊。然而演奏時,與達郎認識以來的一幕幕在腦海裏浮現,終於,在演奏會結束,薰衝出音樂廳,搭計程車趕往教堂。戒指盒就放在教堂的桌上,薰打開戒指盒,卻發現裏面是空的。達郎落榜了,他在海邊對自己說:達郎,你是男孩子對吧!接著把戒指擲向大海。

晚上,與純平在家裏吃完晚餐,達郎一人前往工地打工。休息時間,忽然間看到薰穿著結婚禮服向他奔來。

達郎對著滿面淚光的薰說:「我已經一無所有了,我沒有存款,辭掉了工作,現在只是個落魄的中年人。我沒能通過考試,也沒能像妳所期許的有所改變,難道即使如此?」

哽咽的薰深呼吸:「請接受我。」

達郎歎了一口氣:「戒指已經被我丟到大海,我買不起新的了。」

薰聽了很難過,難過的不知該說什麼,欲言又止之際,眼光瞟到地上有一顆螺帽。她撿起螺帽,對達郎粲然一笑,會心的達郎微笑以對,接過螺帽,當作結婚戒指,套在薰的無名指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