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詩經‧國風‧召南‧摽有梅

摽有梅、其實七兮。求我庶士、迨其吉兮。
摽有梅、其實三兮。求我庶士、迨其今兮。
摽有梅、頃筐塈之。求我庶士、迨其謂之。

這首詩以梅子做比喻,描寫待嫁女子的心態變化。先是自己還有很多選擇的空間,於是要求追求者須待良辰吉時迎娶;隨著選擇漸漸變少,要求也漸次降低,最後「迨其謂之」(「就等你說句話了」),幾乎像是倒貼了。

仔細品味詩意,乍讀下覺得這首寫得很有趣;若是箇中人,大概會有「不足為外人道」的感慨吧。


注解

摽有梅、其實七兮。求我庶士、迨其吉兮。
摽:落。
庶:眾。
迨:及。
吉:吉時。
摽有梅、其實三兮。求我庶士、迨其今兮。

今:今日。
摽有梅、頃筐塈之。求我庶士、迨其謂之。

頃筐:淺的籮筐。
塈:取。
謂:告。